💰:何時買?又何時該賣?
☝:幾件事銅臭文閒閒聊…
🐺:一位久未見面的朋友突然來訊息…因為多年前介紹其用元小平存台灣五十就好,結果存了不少,所以問狼說「是賣的時侯了嗎?」
其實買不是問題…由其是以存零股方式買的話,「賣」才是大問題!股市起起落落,怎麼可能「不賣應萬變」呢?不賣…那不就會跌回來一場空嗎!
其實會有這個疑問,就是心中仍存有想「擇時進出,低買高賣」的野心;說真的…假設自認為有擇時能力可低買高賣的話,當然就「一定要低買高賣」才對,不必長期投資當股東。
但掘強的狼老話一句:俺「絕」不相信有人有此能力,千萬莫將運氣當能力。(想罵狼的就罵吧!)
現在所有的台灣五十都漲很兇價很高…記住…這並不是當初選台灣五十投資的人有預測能力,而絕對只是「運氣好」而已…因為台股就在一年前大約是二萬點,而現在將近四萬點,請問這一年前有誰說可以預測?
👉:這就像日前聚餐時大家談股市四萬點是不是高點要不要下車時,老同學說的一句話最傳神:「年初三萬點時,不是大家都有一樣的疑問嗎?結果呢!」現在四萬點了…未來呢?誰知道。
狼還記得以前的老同事聽到俺講0050時,說了一句話:「有道理!但現在七十幾太高了,等回到五十幾時再買!」
結果呢?一飛不回頭,就在不久前一股拆成四股後變成四十幾,現在又接近一百了。
現在的台灣五十該不該賣?還可以用另一個角度來考量!
👉:即若覺得現在台灣五十高的話,請問那有更好的「投資標的」嗎?
這就和某天踢完球在清鞋底時,一位球友也突然問狼說:「你一直推台灣五十,那現在這麼高了,你還會繼續推台灣五十嗎?」
狼是回說:「就是因為現在這樣,所以只敢買台灣五十吧!」
請問現在還有比台灣五十更讓人安心的投資標的嗎?請記住…現金定存不是無風險的,定存利率是絕對打不過通膨的。
當然狼自已本身也有買個股啦!但選股都同樣是以被動式指數的投資方式,例如狼自已的「雷特指數」以及前幾次是到的「財訊AI50」。
第二件事情就是幫家人買的某支股票不可思議的飆漲(可惜狼自已的在某段時間缺錢時賣掉了)!之前問家人有沒有想賣掉,當時說沒有。
於是又一漲再漲…最近再問時,家人回說「為了不後悔,可以賣掉。」
「後悔」兩個字可以從多方面多角度來看…其實太早賣或太慢賣都會讓人後悔,狼認為真的是沒有人有能力「不後悔」地剛好賣在最好的價位…一切都是運氣成份居多。
但狼想了想…尚未賣!因為這支股票目前仍在「雷特指數」中!之前有提過雷特指數有如自訂的被動型ETF,狼現在仍一有錢就存這指數中的成份股…
也就是說這支股票狼仍在買進存股中,所以實在沒理由把家人的賣掉啊!
價格這麼高了,狼你還敢繼續存嗎?這就是要克服的心魔,存股標的的價格不重要,最重要的是「紀律」,在雷特指數的計分中,股價也是因子之一,那既然是成份股,就按紀律買吧!
👉:記得有位投資大師在其書中對於「該不該賣」是這樣說的:先假設你完全沒有這支股票,然後去想,那現在要投資時,你會不會考慮投資他?若不會…那就賣掉吧!若會…那為何賣?
所以狼現在打算家人的這支股票等到第一季的財報公佈後再說…如果第一季的財報公佈後,其仍舊在雷特指數成份中的話,就不賣;若已不在雷特指數中的話,就賣。
要用紀律來克服心魔的例子很多…舉個實例,狼日前不是說以「財訊AI50」當指數來存股五年看結果嗎!其中有一支叫「南亞科」…輪到要存這支時,真的是非常猶豫為難啊!
南亞科因為記憶體的大缺貨而飆漲,但狼猶豫的不是價格…而是這非常違背狼的選股原則,大家都知道記憶體廠商曾被列台灣四大慘業,而且其去年前二季還是虧損的呢!
但狼最後還是忍痛依紀律,輪到他時咬牙買了!(可能也是因為存零股,比較沒感覺吧!)
最後要談的是關於最近火熱的台股…
有天看到表弟臉書貼文標題是「擦鞋童理論嗎?」內容提及其父親這輩子沒買過股票,但最近竟然問他「要如何開戶?」或「要那裡開戶?」
👉:擦鞋童理論在台灣稱為「菜籃族婆婆媽媽理論」…
當股市成為日常生活中 everyone 的話題時,是不是高點到了呢?
這狼當然不知道…不然等五萬點時再問狼一次…
狼還是不知道。
就算跌到一萬點時問狼說「是不是低點了?」
狼仍是不知道。
.
.
.💲. #投資手扎 26-0430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.📷:無碼照
🐺:狼看這麼清楚幹嗎?其實拍這種無碼照是有技巧的,因為不可能趴在地面上低角度拍,所以是要把相機倒過來拍,你學會了嗎!
.🐺. #雷特的山徑視界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