💰:同學會的審思
☝:不要預測
🐺:又是周五銅臭時間,前幾天同學會不免又聊到創新高的台股,然後回來後重溫歷次同學會的報導,赫然發現在2021-1206的報導中狼寫道:「班費結餘又和台股一樣達到新高」。
狼一時邏輯不查,還想說那不多辦個幾次同學會!每次都讓台股創新高。
但其實想清楚就知道 2021-1210時的台股是一萬七千八百點上下,而如今是四萬二左右,從留言的附圖中可以觀察到「若從當時開始,幾乎可以說不管那一天辦同學會都有很大機會是股市創新高之日」。
狼因為是採被動式長期投資,所以聊股市就沒啥高潮,就像快槍俠一樣很快就結束了!應該不少人覺得無趣,不像有人談起股市明牌就口沫橫飛精彩非凡!
不過倒也是有幾件事值得審視思考之…
👉:第一件之前提過了,因為有道理故再重覆一次!許多人現在心中最大的疑問就是「四萬點了,是否太高了,要不要先出清啊!」
有位同學回得太好太妙了,這是狼認為最好的答案,他是這樣說的:「三萬點的時侯,不是有一樣的疑問嗎?」
是的!接下來是五萬點以上或三萬點以下?絕對沒人知道,所以不用問!如果有人說知道…那現在應該是在圓山請我們客,而非一起吃饗食天堂。
👉:第二是台期指的預測功能!同學會當天收盤正式站上四萬點,於是就有同學吃一吃開了手機看台期指的夜盤,說台期指是跌的,故明天應該會跌(但事實是,第二天台股續大漲)。
狼從來不看台期指的(哈哈…訝異嗎?狼懶嗎!)
台期指早於台股開盤,所以許多人以這個為隔天漲跌的指標!先不管台期指能否預測隔天台股,狼認為完全無助於投資…由其是「長期」投資。
那是因為狼認為「如果」台期指真能「預測」台股走勢的話…那也來不及了啊!
請想一下這個邏輯順序…在台股今日收盤後,明日開盤前…若透過了台期指知道明天開盤會漲,那其實也是一樣什麼都不能做,因為其一開盤就漲了,所以無法低價買進,不是嗎?
若反之知道明天會跌也一樣,因為一開盤就跌了!
就算台期指真能預測下次開盤是漲是跌,都來不及買賣了!那又何苦去操這個心,睡個覺都不安穩呢?
👉:第三是同學笑狼說真是正宗反指標…因為狼就在不久之前曾臭文介紹了一些新發行而覺得不錯的 etf ,而文中是提及計劃將家人的 0056 出清來換這些新 etf。
而因為最近股市飆四萬,故 0056 也跟著漲,而同學笑說狼推的新 etf 卻不動如山。
狼其實記性很差,臭文提過什麼有許多都忘記了!
於是狼就仔細想了想最近的操作計劃…的確是有意將 0056 出清,而且也清得差不多了!主要是有些是出借中就讓其借吧…待還卷後就清,沒借出的都清了。
為何要出清 0056?本來的主因是想換成 0050,也順便加碼了後來發現的那些新 etf。
而最近狼臭文有推那些新的…覺得不錯的 etf 呢?印象中有以下四種:
Ⓜ平衡凱基美國 TOP:70% 美股十巨頭股票與 30% 美國債券的固定比例。
Ⓜ平衡凱基雙核收息:30%台股前25大股票與 70% 國際BBB級以上債卷。
Ⓜ新光美國電力基建:著眼在AI帶來的大缺電
Ⓜ凱基台灣TOP50:不配息的台灣五十
同學笑的是前二種,因為好像股價不動如山…其實是有漲一成,但台股是漲一倍。
為什麼?狼也不太懂…各位其實可以看前二種其實是很棒的組合;第一個有七成在美股十巨頭,第二個有三成在台股前25大市值股票,理論上隨著美股和台股的創新高,績效應該是要不錯才對啊!
這兩檔的投資標的理念往適合狼,唯一狼不滿的就是第二個是月配息…狼不喜月配息,這都需要行政成本。
坦白說…漲到四萬點了,狼怕不怕…當然怕;這時侯說真的敢繼續安心買的可以說就是「這兩檔耶!」哎…難怪狼賺不了大錢啊!
而狼在自已和家人的投資文件備忘錄中是這樣提醒的:「把0056換成0050,加碼新光美電。」
而其實已執行完畢的就是把 0056 出清,全換成「上述的四檔 etf + 0050」。
👉:最後狼要再推一支老牌的 etf:0052(富邦台灣科技)
前幾集狼曾提到以財訊2026AI50當成份股,一檔一檔輪著慢慢存股,以五年為期看績效;而狼的組成中有51檔,多出來的一檔就是排在這裡面第一位的 0052…因為 0052 的成份股中就已經有包含了眾多的「財訊2026AI50成份股」,所以第一個先輪他。
.
.
.💲. #投資手扎 26-0508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.📷:山徑
🐺:新手機真的讓狼拍照很省心也很開心,今天的圖…這鳥的姿勢真的不錯,可惜的是「大逆光」,所以羽毛細節看不到。
這手機光焦應該只有 3x,而此圖約 20x…當然是數焦去裁的,但狼已經很滿意了!
.🐺. #雷特的山徑視界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.jpg)
.jpg)
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