💰:聯詠與投資紀律
☝:不守紀律的狼與守紀律的狼
🐺:周五銅臭日,反省一下自已的投資紀律。
這個月又缺錢了,只好挑出一些來賣…這就大大違反了自已的第一條紀律…一定要有幾個月足夠的生活費。
這個第一條保留現金的紀律對狼而言一直都是最難的,因為只要身上有錢都無法抵擋存股票的誘惑,不守這條紀律會有二個很大的惡果:
一:需現金時要變賣不該賣的。
二:振盪大跌該接時沒資金接。
狼一直沒有學到教訓,就算已經是列入第一條鐵律了。
這次賣來籌錢的是「聯詠」,賣完後第二天果然如往例「又漲了」;而因為在幫家人操盤時,通常買的會是相同的股…所以這次賣了自已的聯詠後,那要不要將家人的聯詠也賣掉呢?
會有這樣的疑慮就是因為台光電事件…之前也是因為狼的不守第一紀律賣股時賣掉了,當時家人的沒賣,所以現在家人享受著豐碩的成果。
最後狼是決定也把家人的聯詠賣掉一半(狼自已和幫家人都是用零股慢慢存啦!)
有一部份原因是老媽總是念說「沒有人股票一直留著不賣的啦!都馬是買買賣賣在賺。」
其實老媽的觀念受親友影響很多,所以認為投資股票就應該「擇時進出」「低買高賣」才會賺錢;但狼早就已經承認自已沒這個「能力」也無這個「運氣」,所以一切就靠紀律就好。
老媽念是念,但也是放手放心讓狼操作啦!
而為了避免台光電事件再現,所以現在狼的雷特指數成份股是依分數而分成ABCD四個等級,有別於現在的被動etf是當被踢除成份股時就會賣出…雷特指數A部份的分數低於標準時會落入B…依此類推會慢慢落入D!
那麼…真正需要賣股時就一定是先從D中挑,D挑完再從C中選。
希望這樣的階級制度能留住一些日後可能的莫明飆股。
而這次的聯詠就是因為已經掉入D了!
其實賣掉後也很糾結!他會落入D是因為其第一季每股盈餘比去年差,累計盈收也比去年同期少,但其實在不久前才剛看到雜誌專欄介紹這家公司…
他雖然沒有趕上AI熱潮,但算是非常穩健的公司,主事者是以獲利為最大考量,所以才不敢大膽投資和AI相關題材;但在特殊的銀幕趨動IC中算是龍頭。
但不管怎樣喜歡,數字會說話,就照自已的紀律和規則做吧!
有時可以回過頭來想…就是如果真的非常喜歡這家公司的話,那麼能否再訂一個修改的演算法來加加減減讓其不會落入D或C中,那就可以保留…這如果套用在政治上的話就是所謂的「聯詠條款」。
但既然沒有新的演算法的話,那就一切照紀律走吧!
.
.
.💲. #投資手扎 26-0619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.📷:水茄苳
🐺:這不是開花…而是落花。
.🐺. #雷特的美麗視界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